杂项 2020年终总结

WechatIMG422.jpeg

写在前面

光阴似箭,时光荏苒。2020年就要成为历史了,内心不禁感慨万千。翻开2020年初,接连不断传来的噩耗。大火、战争、瘟疫、地震……有人希望重启2020,有人觉得要珍惜当下,也有人相信日子总是越过越好……转眼又将跨过一个年度之坎,回首过去的一年,我的感受是只有感恩。在这个疫情肆虐的一年,感谢Xoncology在年初时给了我一个新的工作机会,并平安地度过这个疫情肆虐的一年,我现在能以在年终的时候来总结,绝非理所当然。以下我将从四个方面来分享我的年终总结:

读书

1、《Python 自动化运维》
2、《数据结构(第2版)》
3、《Elasticsearch 源码解析与优化实践》
4、《Elasticsearch 实战》

技能

1、RESTful API。关于前后端分离应用的 API 设计,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发现,从零到一进行 API 设计是件很难的事情,同时也很难衡量设计是否最优,也要考虑将来重大的版本升级。根据系统设计和调用者的角度,其实有一些简单的设计原则。例如,RESTful 风格的 API 就是个不错的选择,它的优点有以下:

  • 彼此独立(API 之间彼此独立,不会存在重复的 API,便于维护和理解)
  • 关注点分离(使不同的场景可以复用同一个 API,对调用者非常友好)
  • 版本化(使用 URI 前缀就能获取不同版本下的 API,不会影响旧的客户端运行)
  • 安全(使用 Oauth 2.0 鉴权)

2、数据库 ORM。关于数据库表的设计,分析业务场景,按需设计尽可能最优的表结构。避免单张表过大、避免冗余字段。复杂情况下,借助 ORM 可视化工具可以更直观地分析各个表的关系,更能减少时间成本。

3、UML-时序图。关于单个场景下,对象间的交互操作,分析不同对象之前的关系来画出 UML 时序图,能够很方便的观察对象之前进行了哪些动作。

4、UML-类图。用于描述系统中的类(对象)本身的组成和类(对象)之间的各种静态关系图,用它来描述类与类之间的依赖关系在合适不过了。

5、容器镜像。关于 PHP 开发环境的部署,借助于 docker 可以很方便的搭建,并支持跨平台。首先是 Dnmp,是一款全功能的 LNMP 一键安装程序。再者是 Laradock,可谓是为 laravel 框架量身定做的,速度和性能都优于 Homestead。

6、Python。“人生苦短选 Python”的梗,算我一个。因为它的代码量少而简洁、办事效率也高,特别能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。在一些项目的实践当中,对它有了更多的理解和使用,更加喜而不厌。

7、Elasticsearch。顾名思义,它翻译出来的意思就是:弹性搜索。在开源的搜索引擎中有一个特别优秀,市场占有量最大,他就是 Lucene。而 Elasticsearch 就是以 Lucene 为核心构建了一套强大的搜索服务器。为此专门入手相关书籍,深做研究,希望未来参与的项目中可以用到它。

8、数据结构和算法。这个对我来说真是一块儿难啃的硬骨头,可谓是降纬打击。衡量程序运行的效率,有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两个因素来决定。找到降低复杂度的方法,就能对其优化。通过这样不断的训练,可以培养算法思维,从而写出更高质量的代码。

工作

1、沟通协作第一
工作中必然少不了团队协作,积极主动去沟通,事情才会向前推动。道理其实很明了,但是需要把想法问题,简洁明确的表达给对方,是很困难的事情。特别是较抽象或逻辑较复杂的情况下,这就需要借助前面提到了 UML 图或其他可视化工具。

2、思路清晰与效率
动手 coding 之前,先理清思路,关键逻辑,需求细节,这样后面写代码的时候效率比较高,而且质量也比较好。

3、可持续发展观看待技术与业务
这点是我自己希望做到的,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完成需求就好了。应该考虑代码可维护性和扩展性高不高。一些功能点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,业务功能拓展性好的话,便可以减少产品改动需求。

职业规划

1、先广后深还是先深后广
对于我而言,其实接触的技术点还算比较多的,但是了解的都不深入,个人性格而言,比较偏向于实用驱动,如果在实际使用场景有用到再去深入学习,这样边学边用才能比较集中注意力。

2、业务经验也应当注重
开发者必然是技术优先,但是等到了一定工作年限,其实业务经验也是非常重要了。如果不去了解业务,久而久之,那么就要警惕变为“被动执行者”。希望平时也尽可能参与业务的讨论,从而积累些这方面的知识。

3、个人定位及职业规划
我给自己的定位是:后端工程师;未来的职业规划则是:致力成为 DevOps 工程师(开发运维一体化)。

写在最后

最后,再次感恩今年的一切!虽“实鼠不疫”,愿“牛转局势”。无论成败,都已经成为过去了。 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,向着标竿直跑。

关联

[[杂项 2022年终总结]]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
0%